close

太極拳與我

2012.02.17

甘文達 

 

前些日子老師希望每位學員各寫一篇心得,沒有念過多少書的我,也不知如何寫起,記得老師常說:「不要想太多,一切放下!」

 

由於我是個早產兒,從小父母對我並沒有多大的期待,三歲學走路,五歲學說話,先天愚鈍體質很差,直到高中時代學了柔道,身體才逐漸改善,畢業後就當兵,接受三年海軍陸戰隊訓練,也學了跆拳道,建立了強健的體魄,養成了不怕苦、不怕難、不怕死的精神,退役後懷著滿腔熱血,本想一展抱負有所作為,然事常與願違,為了父母放棄台北工作,回到故鄉─宜蘭,在宜蘭地方縣地方稅務局服務三十多年,起初生活尚稱平順,最後十多年,真的把我累垮了!家事、公事忙著不停,幾乎沒有休閒的時間,因生活不規律,又缺乏運動,身體出現警訊!心臟無力、血壓不穩定、頭暈耳鳴…等多種病症,前後住院二次,於是提早辦理退休。

退休後在家裡休養一段時間,所幸經同仁的介紹,跟林彩鳳老師學習太極拳,迄今已一年六個月,我從一個搖搖晃晃,連站都站不穩,學不會也聽不懂的學生,已能漸漸體悟,身體的健康也恢復了一半,精神好多了!這都要感恩林彩鳳、周佰志、林佾潔老師,以及師兄、師姊们,細心的教導,付出很多的愛心,尤其是林彩鳳老師修養品格和談吐,平時不厭其煩,為人慈善嚴而不苛,有教無類毫無保留教你打拳和為人處世的道理,以下是我學太極拳的歷程與一點淺見,對剛學太極拳的學生或許會有所幫助。!

首先學太極拳一定要找對老師,也就是好老師,從老師開始上課時要注意聽講,回家時要勤做筆記,把每次重點記起來,要有恆心、不要貪多求快〈太極就是不要太急〉,看似簡單,聽似懂非懂,它包含了物理與醫學等的科學理論、可以強身亦可防身,先把基本功學好,學拳架時注意每一招每一式配合呼吸,記住重點:要能鬆腰落胯以腰為主宰有軸才能轉,頂頭懸、沉肩垂肘、尾閭中正、氣沉丹田、腳心貼地、分清虛實中定、由下而上等、節節貫串輕鬆自然如在水中游泳般,以心行氣,意到氣到手到,一步一腳印要做到定位,並隨時注意丹田可以養氣,有空時利用時間多練習,看看黑皮書,每次您會發覺有不同的體會,例假日團練時師兄弟、姊妹们要互相勉力,互相觀摩研究,找出缺點去改進,找出問題去解決,所謂拳打千萬遍功夫自現!行、住、坐、臥皆可練,一天變成25小時,不知不覺中功夫就進步了。

古人云:天地者萬物之逆旅,光陰者百代之過客,然浮生若夢,帶不去的碧玉黃金,留不住的童顏鶴髮,學太極拳我覺得有如入寶山,那是祖師爺的智慧,您的福份,豈能空手而回,總之,我們留給後代的子孫,不是財富而是健康的身體和知識,學太極拳不怕有運動傷害,讓我領會到,它是生命的延續,是磨練也是修行和悟道,是世上不是用金錢利益所能換取最佳的寶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aichi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