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病與太極拳結緣 

苗栗竹南許桂禎

2011.12.31

 

 

 

一年多來持續發燒不退,皮膚尤其是臉部、頸部呈現粗糙、暗沉與疹子,身体感受到深層的疲勞,無法恢復,全身乏力。家人都說是更年期症狀,因而接受荷爾蒙補充,但對症狀改善還是有限。後來於20089月至新竹馬偕医院就診,才被證實患肝硬化、膽腎結石。隔年接受干擾素治療,但沒成功,這又添上治療失敗的後遺症,此時身體的狀況已虛弱到極點。深深感覺健康最重要,不健康所帶來的壓力與痛苦,只有當事者才會知曉,點滴在心頭,別人是無法替代分擔啊!

 

靜養期間,虛弱的身軀哪兒也去不了,經好友的介紹接觸了太極拳,因此結下深深的緣分。太極拳存在華人社會,已有悠久歷史,自有它獨特的優越性。但剛開始學拳時不知是體弱的問題,或是不得要領,造成腰部、膝蓋受傷,全身僵硬,甚至有幾次都差點暈倒,經自我檢討後,懷疑究竟是自我領悟力不足、練錯或其他原因,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?

 

慎慮後,認為需要尋訪明師,認定理想中的師父後,便憑著一股熱誠,親自跑到台北中央研究院拜訪林彩鳳老師,說明我的來意,跟著老師重新學習太極拳。跟隨林彩鳳、林佾潔老師學習,偶而得師丈周佰志老師隨旁指點,已屆半年。老師每一招都一再重覆講解,調整功架,期間最常聽見的是「軸心建立起來,鬆,坐下去...又凸臀了...」「任脈下,中脈上,中脈下,督脈上,環跳擴張」每天練拳時間都超過六小時,持續六個月之久,就這樣兩個月內我卸下了護膝,因錯誤而受傷部位也痊癒,健康也在進步中,1022日中研院開放日表演完,中研院及宜蘭師兄姐們低聲告訴我說:我比8月份進步多了!謝謝大家的疼惜與鼓勵,很開心!

 

每次北上學習總是懷著快樂又期待的心情,可以學習加深功力,又可以解開近日遇到的疑惑,見到老師和同學又像是回家或回學校的感覺,很温馨。雖然花費近五小時以上車程,課程後總是累癱,還要走路搭公車、火車回家,真的好辛苦。但是每次老師專注的教學,那殷切的眼神、和藹的身影帶點威嚴,好像在告訴我:「妳這麼遠來,回去又有一群學生在等著,別懈怠!內心油然而起的感謝心,促使我更提起精神來才能不負師命,不辱師門,認真學習。」

 

老師的禪修功力與太極拳的功夫是齊高的。太極拳要好,必須要修心養性為重,才能把拳打好,身、心、靈全方位要顧全。她舉例說明:歷史上有諸多太極拳名師功夫都很了得,但重心可能都放在技擊功夫上,所以壽命不長。宗師 鄭曼青先生因為有中醫底子,將楊式太極拳簡化,轉變成了以養生為主的鄭子太極拳,但學習太極拳必須重視「修心養性」禪修功夫,才能達到最佳境界(不徒為技藝之末)。

 

衷心感謝兩位老師的指導督促,讓我的健康能恢復到如常人般的生活,最高興的是水腫現象消失,皮膚也正常,腸胃順暢多了,這份情誼永銘在心。但願能以學習鄭子太極拳,而修復健康的經騐與有緣人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aichi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